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3954
題名: 分歧式和連鎖式的聯想訓練對創造思考的影響
其他題名: The Effects of Word Divergent and Sequential Association Training on Creativity
作者: 吳靜吉
Wu, Jing-jyi
日期: 五月-1976
上傳時間: 6-四月-2016
摘要: 這個實驗的目的在探討中文單字連鎖式聯想(單連組)、詞連鎖式聯想(詞連組)、單字分歧式聯想(單分組)、詞分歧式聯想(詞分組)四種訓練方法之間,以及和沒有任何訓練(控制組)相互比較,對創造思考的影響。創造思考包括流暢性、應變性和獨創性三種因素,由筆者修訂的的Torrance的語文創造思考測驗乙式所測量。100名大學生按隨機原則分派至各組,接受實驗處理或無處理。本實驗在民國六十三年上學期利用上課時間實施。運用單項式變異量分析和「事先比較」方法來分析資料。結果顯示訓練顯著的影響流暢性,應變性和獨創性。就流暢性和獨創性而言,單分組除了和詞分組無差異外,顯著的高於其他三組;而詞分組僅顯著的高於控制組,其他各組之間並無差異。就應變力而言,單連組除和控制組無差異外,均顯著的低於其他三組。而控制組僅顯著的低於詞連組,其他各組之間並無顯著差異。研究結果支持了分歧思考和邏輯基礎的創造過程理論。這些結果可以做為訓練創造思考的參考。在經濟建設的積極進行中,國人的創造思考的提高是可以運用中國語文習慣的特徵來訓練,其中以分歧式聯想尤其是單字分歧式聯想訓練最能提高創造力-尤其是流暢性和獨創性。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33,45-71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A197605002.pdf2.3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