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清代乾隆年間新疆墾務之研究

其他題名: On Chien Lung Reign: The Shinjiang Redamation of the Ch`ing Dynasty

摘要: 新疆地區古為雍州外地。後稱「西胡」。漢以後稱為「西域」。迄清初稱「準噶爾部」與「回部」。至光緒十年(一八八四)建立行省,始稱為「新疆」。外國人則多稱為「東土耳其斯坦(East Turkestan)」或「中國土耳其斯坦」。我國與西域之官方來往始自漢代,漢代西域,在天山北路有:匈奴、蒲類、車師、烏孫諸國插帳遊牧其間,謂之行國。天山南路有:西域傳所謂之三十六國城郭土著其地,謂之居國。至晉、魏、及唐、宋諸代,北路有:鮮卑、蠕蠕、高車、突厥、鐵勒、回紇、契丹等相繼活動其間。南路則有:鄯善、于闐、龜茲、疏勒、焉耆、高昌、吐蕃、回紇等為大且久,曾設都護校尉鎮戌州府。元代遺蒙古諸王分鎮之,並於南路設別失八里行省。明代北路為衛拉特;南路仍稱別失八里、葉爾羌、吐魯番諸回部。新疆位於亞洲大陸的中央,中國大陸的西北部。其方位東北與蒙古為界,東連甘肅,東南接青海,南隔崑崙山與西藏為鄰,西南界克什米爾(一作喀什米爾Kashmir),西達帕米爾(Pamir)高原,西北界蘇俄(中亞細亞),全省面積達一百六十餘萬方公里,約當全中國總面積之七分之一,為全國第一大省,今人口約八百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