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管理學中的「學」與「術」

Other Titles: Disciplines in Management & Managerial Technology

Abstract: 本文以近代管理思想發展過程為重心,就管理學的學與術二者演進情況,作一扼要敘說。並加以分析,藉就學與術何者重要,一陳管見。管理學研究的範疇,著重于「未來」,談到管理學與管理技術,也免不了談到對這門學術未來發展情況的臆測。本文中,因而免不了有一些推想,對這種廣泛的問題作預測,其正確性是尚待證實的。著者誠懇的企盼,這篇短短文字能使從事于管理工作的人仕們,不要輕視學,更不必忽略術,知識領域浩瀚無疆,學與術二者雖然一者較廣泛,一者較專精,但是二者必須相輔相成,過份重視學,會使研究者與現實脫離。過份重于術,會使我們的管理知識停滯而無法求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