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4011
題名: 永嘉前後吳姓與僑姓關係之轉變
其他題名: The Change in the Relations Between Wu Shin and Chiao Shin Before and After the Yung-Chia Period
作者: 何啟民
Ho, Chi-min
日期: Dec-1972
上傳時間: 7-Apr-2016
摘要: 宋祁在唐書卷一百九十九儒學柳沖傅中,指出開元初年(七一三年-),沖等奉詔刊定姓氏錄,後來,柳芳根據它寫為專論,當中提到「過江則為僑姓……東南則為吳姓……山東則為郡姓……關中亦號郡姓……代北則為虜姓……」,像「僑姓」、「吳姓」等名稱,雖不一定是柳沖等所造作,也當是唐朝人的說法。因為在唐朝以前,還沒有能找到有關這種說法的記載。然而從這以後,很顯然地,已經不再把它當作是柳芳等一家之言,而視之為本來如是的事實,像五代王溥在他所編撰的唐會要卷三十六氏族條裏,雖節引了這一段,卻沒有標明它的出處,是一個最好的證明。而這些名稱,遂為後人所共認,一直沿用到今天,沒有絲毫加以改變,也沒有人來懷疑。當然,這並不是一件很偶然的事,可能是因為這些名稱,確乎能表現其各自的特質與精神來。而現時我們所要討論的,則是「東南」的「吳姓」。「僑姓」和「吳姓」既然是東晉以下南方社會構成的兩大主流,與當時發生的各種問題,都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然而一般人所注意的,只是在西晉永嘉(三○七-三一二年)之亂以後,「過江」南下的中原土族,就是被稱為「僑姓」的。至於「東南」原有的舊家大族,就是被稱為「吳姓」的,卻很少被人談論到,或牽涉到。在如此情形下,要想真正了解這一個時代,解釋這一個時代,顯然是有問題的。而本文的目的,也就是想以有限的篇幅,來尋求中古時代,吳姓在面臨如此巨大的一個衝擊和變化下,所表現的種切。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26,207-231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A197212009.pdf2.58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