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4034
題名: 我國現階段的選舉行政
其他題名: The Election Administration in the Republic of China Since 1951
作者: 郎裕憲 
Long, Yu-hsien
日期: Dec-1973
上傳時間: 7-Apr-2016
摘要: 我國中央政府遷臺以後所辦理之中央與地方級選舉,係在下列四種特殊情況之下進行:其一,初行民冶,已往經驗不多;其二,國內並無能與執政黨相抗衡之在野黨存在;其三,憲法規定中央級民意代表之選舉,於地域代表之外,兼採職業代表制與婦女代表制,其四,大陸失土未復,全國上下尚處動員戡亂之非常時期。由於上述之第一原因,不僅選舉行政之辦理,尚在摸索與嘗試階段,並未定型,而且為了便利選舉人行使其神聖之投票權,主持選務機關需盡量承擔更多責任。由於上述之第二原因,對如何保障選舉之能公平合理進行,不能期望在野黨之有效參與選舉之管理,必需另謀途徑。由於上述之第三原因,使選舉行政之辦理,益形複雜化。而由於上述之第四原因,使選舉之進行,不僅需盡量顧及節約原則,以適應非常時期之需要,且對候選人之言論,亦應作適當限制,以免為敵所乘。所謂選舉行政,係指主辦選舉機關所需負擔之各項責任而言。故舉凡管理選舉之方式、選舉區之劃分,選舉人名冊之準備、候選人之登記、投票所之設置,投票開票,與選舉爭端之解決等等,莫不在內。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28,57-80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A197312003.pdf2.69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