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BOT模式下的融資與財務風險管理-以台灣高鐵公司為例

摘要: 政府運用BOT模式(Build-Operate-Transfer)吸引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希望運用私部門之資產、營運效率來提昇公共建設之效率。政府於目前及未來考慮以BOT模式辦理公共工程的發包,以重大公共建設為主要對象(1995年8月行政院核定22項BOT重大公共建設),但國內目前對於BOT制度的了解,尚處於摸索階段。對政府部門而言是減少了借債和還本付息的責任,但卻是將傳統所有政府應負之責任轉移到私部門身上。然而BOT計劃工程建設繁重、工期較長、所需資金龐大、專案計劃之間各方面的關係複雜,對私部門來說是一項極為艱鉅的任務。尤以專案融資更甚,如何讓融資機構相信專案公司未來的現金流量收入,放心的貸放資金予專案公司,更是BOT專案計劃最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