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740
題名: 條件差距理念應用於農地使用管制之研究
其他題名: A Study on the Applying of Differential Orientation to the Control of \r\n Farmland Use
作者: 陳奉瑤
Chen,Fung-Yiao
日期: Apr-1997
上傳時間: 18-Nov-2008
摘要: 臺灣地區地狹人稠,每單位土地面積的人口壓力相當沉重,間接引發各產業競用土地。在經濟快速成長的情況下,農業用地首當其衝,成為二、三級產業侵蝕的對象。臺灣地區每年平均約有4000公頃的農地,依法轉供其他部門使用,並且在現行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的運作下,農地違規使用、農業生產環境遭受破壞的情事,時有所聞。隨著經濟發展階段的不同,農地使用已由過去的嚴格管制漸趨開放,農地釋出方案通過後,提供農地變更使用更便捷的管道,違規使用情形應可獲得改善,惟政府部門對農地變更的區位限制,幾乎已無所求,如此一來,對於農業生產環境的維護將相當有限,更甚者將有惡化的現象。因此,針對如何在提昇社會福利水準的前提下,兼顧農地保護與產業需求的目的,本文提出了條件差距的理念,祈能促使農地轉用呈有序發展。本文研究發現,無論是農業化程度高的地區或都市化程度高的地區,以差距導向第一優先釋放之農地,絕大多數都能涵蓋住宅需求導向與農地保護導向釋出農地之重疊部份,顯見其具一致性,皆能滿足保護農業兼顧產業需求的目的。其次,就農地釋出方式之效益而言,農業化程度高的地區與都市化程度高的地區,依差距導向求算之數值均比住宅需求導向與農地保護導向為高,顯然採取差距導向釋出農地,相對較能達成增進社會福利的目標。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74, 239-264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347.pdf1.65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