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全民健康保險實施後對中小企業及其員工影響之研究

關鍵詞: 全民健康保險 企業

摘要: 全民健康保險自政府宣布於八十四年三月一日起實施,至今已逾一年。全民健康保險的社會性與強制性,使其制度影響層面舉國一致,不論是業主、員工甚至政府官員在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的給付上皆是平等的,然而因全民健康保險之投保方式、保費負擔比例、給付內容、部份負擔、支付標準、費用審查、、、等等制度的設計,使政府單位、企業業主、廣大員工自有不同的影響。本文研究之目的,旨在參考國內外對全民健康保險之相關研究、調查,輔以筆者對各政府單位、報章雜誌等統計資料之蒐集與分析,以期對全民健康保險影響所及之各個層面、各種現象,作合理的論述與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