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央與地方政府財政關係的變遷-英、美與我國的比較分析

關鍵詞: 中央與地方關係 CENTRAL-LOCAL RELATIONSHIP

摘要:   不論是單一制或是聯邦制的國家,多層級政府體制的建立,對於現代民主國家而言,具有政治與經濟雙重的重大功能。而財政是影響中央與地方政府關係的最主要因素,因此,本研究乃是以地方自治與地方財政問題為探討的基礎,藉由對其、美兩國中央與地方財政關係發展與趨勢的探討,參酌我國的現狀,並以中央對地方之國民教育補助為個案研究對象,深入了解我國三級政府間的實際互動情形,對我國未來中央與地方關係的建構與地方自治的發展,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