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勞動仲裁與法院關係之研究-中美制度之比較

關鍵詞: 導言 研究目的 研究範圍以及研究方法

摘要:   近代社會民主化、多元化之發展與變遷,致國民權利意識高漲,產生爭議及大量訴訟;為有效解決勞資爭議,應致力擴充爭議之處理方式,勞動仲裁為其一。而勞動仲裁得否健全發展,法院對仲裁之態度(尊重與監督)是重要關鍵之一,故本文從勞動仲裁探討勞動仲裁與法院互動之關係,其監督與尊重以及兩者互動下,個別勞動者權益之保障等問題,並以中美兩國制度作一深入比較研究。研究發現兩國法院在強制執行仲裁及裁決時,均已涉入勞動仲裁之實質審查。其次,在法院對勞動仲裁之監督與尊重情況上有極大之差異,尤其是在法院撤銷裁決、發回再仲裁或變更上,美國法院有較廣泛及具彈性之撤銷裁決監督,而我國卻付之厥如,只以駁回裁決強制執行之聲請來替代。從形式上而言較尊重勞動仲裁;實質上,在調整事項仲裁裁決之強制執行,卻流於形式。個人認為,解決之道應建立仲裁裁決撤銷之訴、權利事項爭議之仲裁以及妨訴抗辯之訴,同時立法將實體得仲裁性交由仲裁人裁決並且確立工會公平代理義務,以及當事人有權出席仲裁聽證會、提出證據或作言詞辯論等來規範勞動仲裁及其與法院之關係,以期發揮勞動仲裁之替代罷工、保障訴怨者之權益及迅速解決爭議之效能,在長期上之展望,依照勞動仲裁與法院互動之發展模式,則法院角色應漸漸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