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9966
題名: 中國歷代地方政治制度之演進
其他題名: Historical Development of Chinese Local Government
作者: 張金鑑
Chang, Chin Chien
日期: Dec-1964
上傳時間: 3-May-2016
摘要: 在簡單的遊動國家和離心的封建國家中,嚴格言之,固無所謂中央與地方的分別,自亦無完備的地方政治制度。地方制度乃伴同統一國家而生的必然產物。統一國家的中央政府,不但其轄境甚廣,且必思以有效的方法去指揮監督其地方政府,期收指臂運如的效果。為要達到這種目的,則中央與地方的關係如何聯繫,彼此之職權如何劃分,地方政治及鄉治機構如何締造,均成為不得不作適當解決之重要問題。中國自秦漢以來,歷代政府對此問題之解決,曾有種種的努力與實施,便構成歷代地方政治制度的演進。揆其內容,計有三大部份:一曰人民自理其公共事務的鄉治組織。二曰執行政務的基本組織。三曰連繫中央與地方的中間組織,保甲鄰里為鄉治組織。郡縣守宰為基本組織。部省督撫為中間組織。茲就此三者由上而下分別論述其演進: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10,17-50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A196412002.pdf4.28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