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馬克思異化理論之分析--政治構想的基因

關鍵詞: 馬克思 異化理論 勞動理論

摘要: 論文提要

本文從異化的原因入手,分析資本社會中異化何以造成,異化造成何種非人的現象,並進而探討異化的消弭之道。貫穿於其中者乃馬克思之一旨信念:「受到最非人待遇的勞動者,其非人之待遇皆由外緣的資本主義社會所引起,只要袪除這些外緣的條件,代表者全人類的勞動者終將獲得解放、自由。」本文即從馬克思這一信念著手,研究以下各章之問題。

第一章緒言,說明研究的目的與範圍,並表明筆者研究此問題時,所抱持的態度。

第二章申論異化之原因。指出階級對立、私有財產及勞動分工三者何以及如何造成異化。

第三章討論異化現象中最核心的一環--異化勞動。指出勞動者如何因其異化勞動,致使原先為自我實現的客體化,變成非客體化(異化);以及原本應為勞動者所佔有的對象如何地成為資本家的所有物,致使勞動者受到剝削。

第四章陳述異化勞動之下,原本具有完整性的勞動者異化為何種形象。

第五章研究消除異化之道乃在實行共產主義,而其入手之處則在革命性及生產性實踐。經由此二種實踐,異化原因得以消除、人之完整性得以恢復、共產社會得以實現。

第六章結語,提出筆者研究異化問題的一些心得,並重申研究此問題所抱持之一貫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