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1798
題名: 三民主義倫理思想的現代意義
作者: 劉煥雲
LIU, HUAN-YUN
貢獻者: 黃奏勝
HUANG, ZOU-SHENG
劉煥雲
LIU, HUAN-YUN
關鍵詞: 倫理
思想
倫理思想
意義
現代
MODERN
日期: 1984
上傳時間: 5-May-2016
摘要: 論文提要\r\n本文旨在呈現三民主義倫理思想的內涵及其價值,並結合現實環境,申論三民主義倫理思想所展現的現代意義。計分六章。全文逾二十萬字(不含註)。\r\n第一章緒論,先用現象學的方法描述三民主義及倫理思想的現代處境,進而用詮釋學方法來賦予吾人所建構之「當前三民主義的意義」及「研究倫理思想的現代意義」。並說明本文之研究方法。\r\n第二章,用溯原決論述三民主義倫理思想的淵源及其演進。並建構出三民主義倫理思想「責任與服務結合」、「內聖與外王合一」、「溝通民主與科學」等三項特性。\r\n第三章,論述「倫理的民族主義之現代意義」,指出「發揚光大中國道統」、「發展弘揚人文精神」、「融匯中西文化精粹」、「實踐王道文化理想」等四大現代意義。\r\n第四章。論述「倫理的民權主義之現代意義」,以倫理思想為經,民主政治為緯,分別論述「倫理的民權政治文化」、「倫理的政治社會化」、「完整的民權政治體系」、「民權政治發展的理想趨向」。\r\n第五章,論述「倫理的民生主義之現代意義」,以倫理思想為經,以科學為緯,分別論述「養民為目的的民生主義」、「倫理的民生經濟原理」、「民生經濟發展的正確途徑」、「理想的自由安全社會」。\r\n第六章論述「三民主義倫理思想的現代使命」,做為全文之終結。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6858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