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4251
題名: 韓非政治思想研究
作者: 荊知仁
Jing, Zhi-Ren
貢獻者: 薩孟武
Sa, Meng-Wu
荊知仁
Jing, Zhi-Ren
關鍵詞: 韓非
政治思想
戰國時代
韓非子
法家
主權
治術
傳記
政治
HAN-FEI
POLITICAL-THOUGHT
HAN-FEI-ZI
FA-FACTION
SOVEREIGNTY
POWER-OF-GOVERNING
BIOGRAPHY
POLITICS
日期: 1958
上傳時間: 6-May-2016
摘要: 一、韓非是戰國時代有名的攻治思想家,集先秦法家之大成,其學有足述者。韓非子\r\n一書乃我國古代政治學名著。本文討論韓非政治學說:共分七章,約八萬餘言。第一\r\n章至第三章為韓非行狀、時代背、景思想淵源及其學說之基礎,第四章至七章為韓非\r\n學說之主要內容,最後附以結論,以簡單說明其學說對後代政治之影響。\r\n二、第一章分為兩節。第一節敘述韓子之身世行並附兩點討論,以說明其為法術之士\r\n而泰使件秦之目的及其人格。思想乃環境之產品,而政治思想必有其時代使命,故第\r\n二節由戰國大勢、韓國的處境與政情及當時流行的思想,以說明其學說之時代背景。\r\n三、第二章討論韓非思想之淵。源戰國是我國學術思想上之黃金時代,諸子並起,百\r\n家爭鳴,而以儒墨道法四大學派最有勢力。在此千巖競秀、萬壑爭流的奔放時代,思\r\n想界相互激盪,勢所難免。法家學說較晚出,韓非集法家之大成,其思想之精神與內\r\n容,總不免含有其他學派的影響。本章第一節討論韓子學說之人物淵源,分為從政之\r\n法家與學理之法家二目;第二節為學派淵源,分為儒道墨三家,以說明其學說淵源由\r\n自。\r\n四、第三章討論韓非學說之基礎,分為歷史哲學與人性論兩節。其歷史哲學的精義,\r\n只是『論世之事,因為之傋』八個字。其目的在攻擊儒墨復古守舊的主張,而提倡變\r\n古維新。他的人性論在說明人性之『好利惡害』,以建立其用刑賞的法治主義。\r\n五、第四章勢論。韓子學說中的勢,乃是近代政治學中的主權。韓非主張法治,勢乃\r\n行法的混籍,在其學說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不過他主張主權在君,這種主張發揮\r\n到極端,便造成了君主專制。\r\n六、第五章法論,乃韓非學說之中心。共分六節,第一節至第五節討論法之意義、作\r\n用、立法原則、行法之態度與方法及法治之目的。第六節兩點討論,在指出韓非法治\r\n學說中立法權不能獨立與缺乏監督之力量的兩缺點。\r\n七、第六章術論在說明韓非所言的各種治術。術乃行法之手段。全章分為六節,第一\r\n節至第五節敘述術之內容,第六節為結論,討論術治之得失。\r\n八、第七章刑賞與農戰,乃韓非法治主義之兩項具體政策依韓非的主張、推行法治有\r\n賴刑賞,富國強兵有賴農戰。刑賞是手段,富強是目的。\r\n九、結論旨在簡單說明韓非學說對於後代政治之影響。本文所曾指陳者,約有二端:\r\n第一為集權專制,第二為漢代宰相制度。前者包括君主之至尊無上與思想上之排他獨\r\n占兩點,後者著重於宰相之簡選。最後並說明法家思想,尤其是韓非學說盛極而衰,\r\n在秦漢以後失去顯學之地位,不能與儒家相抗衡之原因。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政治學系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9495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