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3C零售連鎖通路產業經營策略之研究--以法雅客為例--

關鍵詞: 3C 零售連鎖通路 經營策略; 五力分析; 企業生態系統

摘要: 摘要

由於科技的進步,帶領3C產品的需求市場快速成長,也促使各3C零售連鎖通路商急遽的擴展店數,在目前大者恆大的情況下,對已達採購經濟規模的企業,其早已佔有一定市場,並已立於不敗之地,然對於其他後起的公司或屬於中小型之企業,因規模較小,如欲在這競爭激烈的產業中,創造屬於自己的一片生存空間,就必須有一套不同於其他競爭者的經營策略,以與其他競爭者做區隔,同時如何想辦法保持原有的優勢,才不至於被其他競爭者所取代;本研究以法雅客之個案做分析,描述其發展歷程與其獨特的經營策略及未來的發展方向,期待能以此個案研究帶給專業經理人對企業經營策略有更深層的體會。

擺脫競爭者。然而,低價策略並非萬靈丹,也非長久的經營之道,低價策略隨時容易會被跟進。

2.規模小的3C零售連鎖通路商,必須清楚界定企業客層,擬定目標族群的經營策略,強化與顧客間的關係與服務,提升其對企業的滿意度,要善用自我經營特色與優勢,創造出更多的價值,那麼小的通路平台亦可在小而美的狀態下,經營屬於企業的一片小藍海。

3.由於3C零售連鎖通路產業競爭愈來愈激烈,通路開始思考多角化經營開創新範疇。當擴展到一定規模時,如何善用自己現有門市的實體通路與規模經濟,朝多角化商品策略規劃(即所謂範疇經濟),藉由複合式經營,讓行銷手法更靈活(彼此商品可以互相搭配,以高毛利商品來協助促銷),同時聚焦目標對象,有策略地去分級與分類經營,並結合3C商品的促銷活動,讓消費者能接受其多角化商品經營策略,將更能提升整體經營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