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功能最適」原則下司法違憲審查權與立法權的區分——德國功能法論述取向(funktionell-rechtlicher Ansatz)之問題與解套

其他題名: The Separation of Powers Between the Constitutional Court and Legislature according to the German Funktionell-Rechtlicher Ansatz

關鍵詞: 功能法論述取向; 功能最適; 審查密度; 法適用; 法制訂; 司法違憲審查; 立法; 權力分立; 實體法論述取向; 客觀法標準 funktionell-rechtlicher Ansatz; funktionsgerecht; Kontrolldichte(n); Rechtsanwendung(law application); Rechtsetzung (law making); constitutional review; legislation; separation of powers; materiell-rechtlicher Ansatz; objektiv-rechtliche Maßstäbe

摘要: 近十餘年來在德國憲法學界頗為流行、並且在理論與實務層面也受到相當程度重視的所謂「功能法」論述取向,可說是德國法上為了釐清當代權限分際難題之背景下的重要產物。論者基於「換個著眼點」或者「換個角度」來思考權限分際問題的立場,提出「依照各事務領域的屬性進行權限分配」之所謂「功能最適」的主張,就憲法法院與立法者間權力分立的問題而言,希望藉此更清楚界定司法違憲審查權與立法權各自的管轄範圍。相較於單純的「司法自制」訴求,「功能法」論述取向顯然具有更明確積極的主張,因而取得更重要的理論地位;尤有甚者,透過聯邦憲法法院七○年代以來對審查密度的闡述與發展,「功能法」取向的意義更拓展到實務層面,進而發揮更大的影響力(詳後述)。不過儘管如此,「功能法」論述取向、或者作為其論述核心之「功能最適」訴求、或甚至釋憲實務上「審查密度」的發展,就聯邦憲法法院與立法者間權力分立問題的本質看來,到底是否、或在多大程度上,具備較諸「法適用」與「法制訂」的區分更進一步釐清司法違憲審查與立法權限分際的能力,其實仍有探討空間。有鑑於此,本文希望能透過對功能法論述取向、及其在實務上之表現較完整的理解與分析,嘗試檢討這個看似可望突破「法適用」與「法制訂」這項傳統區分、提供權力分立更新一層視野的思考與操作模式,指出其企圖、根本問題以及主要困境之所在,並藉此重新澄清司法違憲審查權與立法權間權力分立問題的本質,與由此而來基本的解決方向。

The so-called"funktionell-rechtlicher Ansatz"(functional model) serves in German constitutional law as an important reaction to the contemporary problems of and debates over the separation of powers between constitutional review and legislation. According to this model, the separation of powers between the Constitutional Court and legislature should and can only be clarified on the basis that the separation of powers suggests a functional allocation of powers and that this functional allocation sets the boundary of the constitutional review according to its functional limits. This article tries to analyze this model against its theoretical and practical backgrounds and examine its problem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he German separation of"Rechtsanwendung"(law application) and"Rechtsetzung"(law making) in the civil law trad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