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1920年代上半期長江上游美國海軍護航行動爭議

其他題名: Controversial Issues Surrounding U.S. Naval Convoys on the Upper Yangtze in the Early 1920s

關鍵詞: 長江上游航行安全問題; 美國海軍長江巡邏隊; 美國對華政策; 四川; 海軍護航

摘要: 長江上游地區戰爭頻繁、內政失序,四川省幾乎到處充斥著毫無紀律的軍隊與流竄危害的土匪;可是無論是北京的中央政府,抑或四川的地方軍事與民政當局,既無心也無力保護外商利益。值此危急時刻,美國海軍只能挺身而出,肩負起確保航行安全、維護美國利益與尊嚴的重責大任。然而,當美國海軍執行護航任務時,往往卻又陷入該盡力克制、避免干涉中國內政,或是該斷然採取武力反擊行動之間的兩難處境。此乃肇因於美國在中國的外交政策,一方面帶有理想性,試圖尊重中國的主權獨立與完整,不希望以帝國主義方式在中國獲得權力或財富,也極力避免違反中立原則,過份涉入中國內政事務;另一方面,則如同英、法、日等其他國家一樣,從國際現實角度著眼,難免帶著擴張勢力版圖、維護商業利益的色彩成分,也較易陷入以保衛國家尊嚴之名的武力干涉。美國海軍在長江上游護航問題爭議上的作為與處置之道,即清楚反映其在理想與現實之間徘徊搖擺的雙重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