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7745
題名: 在國家、企業和勞工之間:中國工會向市場經濟轉型中的多重角色——對1811名企業工會主席的問卷調查
作者: 喬健
關鍵詞: 工會; 轉型; 多重角色
日期: Jul-2007
上傳時間: 7-Jun-2016
摘要: 基於二00四至二00六年進行的對1,811個企業工會主席的問卷調查資料,本文主要研究在市場化改革的背景下,中國工會的角色和身份。本文有以下幾個主要判斷:第一,工會組建和工會主席的選舉在黨的領導下有控制地進行;第二,工會內部民主有了一些新的跡象和做法,會員對工會組織功能定位的影響力和約束力有所增強;第三,維護勞工權益已成為企業工會的基本職責,集體談判、職工民主參與、勞動爭議調解等適應市場經濟要求的維權機制正在建立和完善,工會對會員的服務功能得到增強;第四,企業工會的社會參與邁出了新的步伐,這使它能夠通過借助內部和外部的各種資源來提升自己的地位,謀求自身的發展。本文認為,工會維權功能的強化,既與工會組織民主化和群眾化的努力有關,更是國家要求工會維護政治穩定、社會穩定和促進工人階級隊伍穩定的結果。向市場經濟轉型至今,工會在國家、企業和勞工之間,扮演著極為複雜的多重角色。工會不僅是經濟利益矛盾的產物,更是政治博弈的工具,必須結合中國的政治和經濟制度,才能準確把握它在現階段的定位和作用。
關聯: 政大勞動學報,22,67-101
Bulletin of Labour Research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22(p67-101).pdf432.9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