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詮釋與意義的規範性

Other Titles: Interpretation and the Normativity of Meaning

Keywords: 比爾葛拉米;克立普基;麥克道爾;維根斯坦;意義的規範性

Abstract: 比爾葛拉米 (Akeel Bilgrami) 認為在使用一個字詞時,只要此一使用可以被詮釋即可,因此其使用並不需要忠於該字詞過去的用法,也因此他認為字詞的意義不具規範性。他還認為一旦意義不具規範性,則克立普基 (Saul Kripke) 所謂的意義的懷疑論問題也就不成其為問題。本文指出,其實比爾葛拉米本人的一些說法,與克立普基有關意義的規範性的說法是類似的,因此在這意義下比爾葛拉米可說也是贊同意義具有規範性的。更重要的是,本文也指出,只要可被詮釋即可的對於字詞的使用的要求,與字詞的意義之具有規範性可以是相容的。因此比爾葛拉米無法從字詞的使用不必忠於其過去的用法,得到字詞的意義不具規範性的結論。比爾葛拉米還探討了所謂的麥克道爾 (John McDowell) 透過意向 (intentions) 這個概念所瞭解的意義的規範性,來說明字詞的意義也不具這個瞭解下的規範性。本文指出,比爾葛拉米對於麥克道爾的解讀其實包含著許多的誤解。總結上述的這些討論,我們認為比爾葛拉米既未成功地否定意義的規範性,也未成功地說明何以意義的懷疑論問題不是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