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0230
題名: 國內資訊管理系網路教學與產業界網路專業需求的研討
作者: 周斯畏;孫思源;閔慧慈;林振傑
關鍵詞: 大學資訊管理系; 網路教學; 網路規劃; 網路管理; 網際網路應用; 網路效益
日期: Dec-1998
上傳時間: 16-Aug-2016
摘要: 企業網路的應用是現階段企業產生競爭優勢的要件。網路專業技能隨著網路在企業中扮演角色的不同而起了變化。另一方面,大學資訊管理系是資訊技術對組織影響力逐漸增加後的新興科系。扮演著為企業培育兼具學理與實務,同時能以宏觀性的技術與管理學理來帶動產業升級的人才。其主要宗旨之一是,將資訊技術適切的應用,使技術面的成效能由效率的提升,進而成為效能的全面改善。而網路相關領域,在傳統純技術定位及導向的教學與企業應用模式下,有必要重新思考。因此,本研究所欲探討的問題為以下四點(a)了解企業界的網路專業人才所需的網路專業技能(b)大學資管系的網路教學方向與內容(c)業界與學界對網路專業技能的看法是否有差異(d)探討業界與學界如何經由本研究而相互了解對方,同時產生雙向互動的模式,以達到「學以致用」及「學術帶動產業升級」的雙贏局面。本研究探討的網路教學內容,主要是針對各資管系開設的「企業資料通訊」這門必修課。本研究範圍在學界方面,是針對各大學與學院的資訊管理系,並不包含技職學校。而在產業界方面,由於考量不同的產業形態,對網路之需求可能有所差異,礙於時間與能力上的限制,本研究將範圍侷限在資訊相關產業,因為一般資管系學生的出路,仍是以資訊相關產業為主。根據本研究的結果顯示,學界與業界在網路規劃、網路管理與網際網路相關課題上的看法有顯著差異。在網路規劃方面業界最重視的項目,前三名分別為網路的可靠性評估、應用系統可靠性評估以及軟硬體相容性等問題;在網路管理方面,業界則最注重網路安全與效率管理方面的問題;最後在網際網路相關課題方面,業界則最重視網際網路上開發工具的使用。兼具網路技術與管理知識是企業界需要的人才,也是大學資管系的網路教學可以努力的方向。至於以企業網路來提升企業整體效能是目前業界在網路應用上最弱的一環,也是業界可借重學界之處。
關聯: 資管評論, 8, 21-45
MIS review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8-21-45.pdf1.33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