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0231
題名: 銀行導入及建置資產負債管理系統 之關鍵因素*
作者: 黃興進;張緯馨;張怡秋
關鍵詞: 資產負債管理; 資產負債管理系統; 銀行自動化; 資訊科技
日期: Dec-1998
上傳時間: 16-Aug-2016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乃是探討銀行導入及發展資產負債管理系統的關鍵因素,和使用本系統後的影響。研究對象包括九家公營行庫、三家舊民營銀行及十二家新民營銀行資訊部門及資產負債管理相關部門之高階主管或使用者。採用田野研究之方式進行,針對受訪者進行深度的面對面結構性訪談,以取得最直接、正確的第一手資料。研究結果顯示,約有一半的訪談銀行已採用資產負債管理系統。採用的原因大多是由於高階主管或業務部門的要求,較少受外在環境的影響。受訪者均表示在系統發展的過程中,不僅需要高階主管的支持,也需要使用者的高度參與。現有的銀行資產負債管理系統均提供存放款、資金流動及利率風險管理方面的分析工具。由於銀行的競爭策略、整體經濟及金融環境的限制之影響,系統所能發揮的功能仍然偏屬局部性,僅用於協助銀行進行利率的訂價。對於較重要的流動性管理和利率風險管理等,系統末能產生顯著的效益。訪談結果歸納成十項命題,可供國內銀行業評估現有的資產負債管理系統,並可做為未來修改或建置系統之依據。本研究同時也可以提供給學術界作為後續研究的參考。
關聯: 資管評論, 8, 46-69
MIS review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8-46-69.pdf1.27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