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公共建設應用PFI模式之研究-以P市替換節能路燈為例

關鍵詞: PFI VfM 節能路燈

摘要: 公共建設及服務品質的良劣,是判斷一個國家是否達到已開發國家之林的一項重要指標,投資公共建設的目的,是為了奠定整體國家經濟建設根基。近幾年來,公部門財政狀況日益困窘,預算規模及人力資源有限,於是結合私經濟部門之經營創意能力及資金,希望透過導入私經濟部門這股活水來推動更完善的公共建設及服務,亦有助於解決財政負擔等難題。有鑑於英國推動PFI(Private Finance Initiative)民間參與模式佳績,究竟我國是否能透過此制度推動低自償性、高公益性公共建設,以活絡經濟,提高產業動能,乃為本研究主要動機。

本研究採個案研究,並以PFI模式為出發點,結合國際關切重要節能議題,藉由地方政府替換節能路燈計畫進行個案研究探討,主要以法規面及財務面兩部份進行分析。在法規面,在國內法制環境對於PFI模式法令規定未臻明確,僅就現行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及政府採購法檢視替換節能路燈採購的適法性,另外針對PFI模式導入公共建設預算編列及審議方式,路燈設置應遵循法規及財政部研擬「政府購買公共服務型促參計畫作業原則(草案)」等分析。在財務方面可行性評估,導入VfM(Value for Money, VfM)進行定性及定量評估,檢視專案是否較原有採購方式有利。

研究結果顯示,在定性評估,替換節能路燈計畫整體而言,具備可行性、有利性及可達成性三大因素;在定量評估,比較PFI模式與政府採購模式,以PFI模式辦理節能路燈換置工程,可節省公帑9億1,717萬7,147元之成本,VfM指示值為25.44% > 0,表示本計畫有公帑節省價值,以PFI模式執行具有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