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來孟致格林多人後書》與安提約基亞依納爵書信的內在關連性

《克來孟致格林多人後書》(2 Clement)是宗徒教父作品中一件令人深感不解的作品。本文作者試圖從這件作品與安提約基亞的依納爵主教的七封書信相互比對中,找尋兩者的關連性,以試圖為這件作品的歷史考證學術工作上提供新的思考點與若干助益。本文作者除了指出《克來孟致格林多人後書》與依納爵書信內容上有至少12處的思想共通點之外,更進一步將其中的三點「耶穌基督是天主造物主」、「耶穌基督是神靈(或譯,聖神)」1與「耶穌基督預先存有、非聖父所生」進行進一步的討論與比對,試圖釐析二者之間的內在關連性,並藉此提出新的假設與觀點:從《克來孟致格林多人後書》與依納爵七封書信二者之間相似點,一方面讓後人見到這兩作品之間共通的原型正統思想,同時也存在緊密的內在關連性。作者認為這個內在關連性應對《克來孟致格林多人後書》的學術考證工作上能提供新的觀點與助益。

《克來孟致格林多人後書》;安提約基亞的依納爵;宗徒教父;耶穌基督是天主;耶穌基督是神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