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心>という言葉と現代の日本人の精神構造

Abstract: 本文旨欲探討藉由考察現代日本人的精神構造,揭示現今日本人所面臨的一個課題。 首先我們必須藉由詮釋學之方法來闡明「心」這一概念。 日本著名的哲學家和辻哲郎,採用狄爾泰詮釋學的哲學方法,以新視野致力於理解日本文化的豐富性。 今日,我們將面臨關於日本文化的兩個困難。第一個課題即為闡示「心」向自我及他者的崩解過程。第二個課題則是,解明其中是何種類的「心」產生崩解的問題。 第二,我們必須由日本人的共同體這一觀點,試圖掌握關於「心」這一門學問的諸領域。 第三,藉由探求這些問題,我們必定能更深入了解現代日本人精神構造的核心及現代日本文化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