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監事跨坐與大股東跨公司持股朝向小世界網絡:台灣半導體產業 (2000-2015)

Directors and Shareholders` Interlock Networks Towards Small World :Taiwan Semiconductor Industry(2000-2015)

本文旨在探討2000年到2015年間,台灣半導體產業的董監事跨坐網絡與大股東跨公司持股網絡,是否存在規模性與策略性的決策組織與市場投資模式,而朝向具有創新又有效率的組織間和董監事間的網絡,而朝向小世界網絡的發展趨勢?以及探討小世界網絡系統的連通性是否也越趨強韌完善?

由於董監事任職於董事會而大股東持有公司股份,兩者的行動意義不盡相同,因此將研究對象區分成兩類:(1)董監事(2)大股東(後文共同簡稱為菁英)。菁英網絡是雙模網絡(2 mode network),其中董事會(board)由董監事(director)組成,主責公司決策與監督之職,董監事跨坐使董事會資訊得以交流;公司(firm)主要資金來源是大股東(owner)的持股投資,大股東跨公司持股的對象有資源互賴的關係。董監事跨坐或大股東跨公司持股(後文共同簡稱為菁英跨坐),將形成半導體場域的菁英複雜網絡。複雜網絡的形成並非隨機,必然有制度性或結構性的影響。本文將菁英雙模網絡依據網絡行動者的類型轉換成兩個單模網絡:(1)個人層次的董監事網絡、大股東網絡(2)組織層次的董事會網絡、公司網絡,本文僅以小世界的觀點呈現其網絡結構特性,並未涉及社會、經濟、文化、制度環境等因素對小世界網絡特徵的影響。

計算小世界網絡的Q指數有兩個重要指標:(1)網絡群聚係數(clustering coefficient)(2)網絡平均最短路徑長度(average shortest path length),計算兩指標的前提為網絡具有連通性(connectivity),因此需要提取網絡的最大的連通組成(largest component),作為本文研究菁英小世界網絡的對象。

小世界網絡系統具有強韌性(robustness),其反義為在網絡樞紐(hub)位置的菁英對小世界系統有破壞性,反映著市場機制因資訊、資源與權力把持在少數菁英從而呈現寡頭壟斷的特徵,因此該研究問題僅聚焦於個人層次的網絡不考慮組織層次的網絡。測量網絡系統是否具有強韌性之前,先以無尺度模型(scale free model)檢定網絡點度(degree)分佈的集中度是否服從冪次現象(power law)。再以菁英的中介中心性(betweeness centrality)檢驗網絡的強韌性,方法為排除當年中心性最高的樞紐菁英後再觀察網絡的連通性是否保持完好,若仍保持連通則再計算排除樞紐菁英後的網絡其小世界Q指數,並比較排除前後的消長百分比。

研究發現,個體層次的董監事與大股東網絡朝向小世界發展,其中董監事網絡系統朝向強韌性的結構且樞紐董監事的破壞性越來越低;然而大股東網絡則多屬脆弱性結構,但是一旦大股東網絡構成強韌性的系統,其樞紐大股東對小世界網絡不具有破壞性;而組織層次的網絡則沒有朝向小世界的趨勢。zh_TW

董監事網絡; 大股東網絡; 小世界; 網絡強韌性; 無尺度模型; 冪次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