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1290
題名: 韓國史教學心得與檢討
作者: 黃惠琴
關鍵詞: 韓國史; 教學心得; 課程設計
日期: Jul-2001
上傳時間: 5-Sep-2016
摘要: 韓國史課程自民國四十六年創系(組)以來,即與韓語課程一起被指定為必修科目之一,深受重視。因為主修韓語課程的學生除習得韓語能力之外,應該兼備韓國歷史文化發展之認識,才能有效掌握韓國社會脈動。而凡對一國家之發展欲有所認識,最基本和快速的方法就是從瞭解該國的歷史著手。因此韓國史教學希望透過課程的學習,使學生既認識韓國歷代重要制度、學術思想與宗教傳播的概況及其所形成的傳統文化;又瞭解造成韓國各朝代更迭興衰的基本史實及其因果關係與相互影響。簡言之,即讓學生經由認識過去韓國民族之起源、歷史發展、典章制度及因革遞嬗等,瞭解今日韓國何以是如此的面貌,此是課程目標之一。另也希望學生從中汲取經驗及改正過去對歷史的錯誤認識,正確理解歷史的功能與作用,進而培養蒐集分析能力,洞察現代社會發展的方向與途徑,是目標之二。韓國史範圍雖不如中國史浩瀚複雜,但韓國人自曰五千年的發展亦有可觀之處。由於上課時間有限,無法全部講述,課程內容必須加以設計才能達到教學目的,參考學生需求,韓國史課程設計原則主為(1)具切身感,避免疏遠性,(2)具新鮮感,避免重複性,(3)具輕鬆感,避免嚴肅性。內容偏重於韓國各個時代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外交等方面中韓關係的探討,尤以政治外交為中心。瞭解韓國史觀中的中韓關係與中國人一向喜歡以「兄弟之邦」、「同文同種」角度來形容的南轅北轍,並使學生重新認識自古以來韓國對外關係採行「事大主義」是與中國「角力」,而非一味「順從」的內涵與真義。教授韓國史約五年,深感成功的教學必定要在選用的教材與採用的教學方式上,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這段時間不論是內容、教材、教法與教具上都不斷嘗試調整改進,然至今仍未找到滿意的方式。只稍具心得與問題,尚待指正。一、課程教法希望朝向討論式進行,但會使多數消極備課者收穫較少,然積極認真的學生除習得韓國史外,又能增進獨立思考與分析能力的培養。如何使教學更加周延,而能「有教無類」有待努力。二、適合學生閱讀的中文韓國史教材與文章仍有待充實,以及如何加強韓國史課程教學心得的交流與研討機制,改進教學工作猶如閉門造車的問題也值得注意。三、要學生學習有效果,必須要求報告寫作,論文式報告雖最有成效,但根據經驗,學生一因對韓國史內容並不熟悉,二因不知做報告的方法,大多抄襲他人文章,效果有限,不如配合進度指定寫作讀書心得或學習單等來的較好。四,隨著日後課程的開放選修,及校園中一直流行「輕鬆有趣成績高」的選課標準下,如何改進教學方式使之有趣,使之減少負擔,又能有高收穫,是本課程今後努力並極具挑戰的重點。
關聯: 韓國語文研究, 1, 175-196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p175-196).pdf418.07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