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1294
題名: 從世界媒體經濟研討會看媒體管理研究趨勢
作者: 王婷玉;麥莉娟
日期: Jan-2002
上傳時間: 5-Sep-2016
摘要: 在國內,隨著媒體的轉型與發展,越來越多學者從事媒體管理研究。傳播科系 中,各系也陸續開設媒體管理課程,顯示國內對媒體經營管理愈加重視。然而,\\r 「媒體管理」、「媒介經濟學」研究,早在國外已發芽成長,1994 年便陸續定期舉\\r 辦「世界媒體經濟」研討會,邀集世界各地專研「媒體管理研究」的學者專家,發 表學術論文。今年第五屆「世界媒體經濟」研討會才在芬蘭舉行,研討會中學者及 業界關心的議題及媒體管理研究的發展趨勢,正反映出全球媒體發展及媒介經濟研 究的大趨勢。 今年的「世界媒體經濟」研討會,邀集了包括亞洲、歐美等25 個國家的媒體 管理學者專家與會,台灣共有四位學者發表論文,包括政大廣電系教授劉幼琍、師 大傳播研究所副教授陳炳宏、元智大學資訊傳播系副教授王婷玉、銘傳大學傳播學 院副教授麥莉娟。此次研討會發表論文多集中在媒體競爭、經營策略、市場結構、 媒體整合、經營績效、媒體產能、人力資源管理等主題,顯示了全球媒體管理研究 的走向,及學者專家關心的議題的轉變。在理論方面,學者將管理學、財務管理、 資訊管理、會計理論運用在媒體管理研究上,顯示媒體管理研究的理論基礎,更趨 向於商管的專業理論、加上媒體產業特質,也將更明顯走出媒體管理研究的特色。 本文希望透過作者參與大會的觀察,分析未來媒體管理研究的趨勢,以提供國 內學者專家參考。
關聯: 廣播與電視, 18, 141-147
Journal of Radio & Television Studies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