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現出跨國唱片「工業」原形(書評)

摘要: 英國知名的通俗音樂社會學者Simon Frith(2001∕蔡佩君、張志宇譯,2005: 50)曾指出,「如何用音樂賺錢」,以及「如何不斷適應新的科技」,這兩樣事情形塑了通俗音樂產業的面貌。那麼讀了這本謝奇任教授的《國際唱片工業研究》後,我們會發現,「如何用音樂賺錢」以及「如何面對數位科技」,都還不算什麼。反而,看到「跨國唱片公司」這等工業巨獸,如何既用音樂在全球(包括台灣)賺錢,又仍得疲於奔命解決數位科技不斷帶來的各式挑戰,才形塑了我們今日所看到的音樂產業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