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Walter Ong看話語的科技史(書評)

Abstract: 本書以歷史與語藝角度討論人類傳播,在有關口語與書寫文化的論辯領域具經典地位。作者開宗明義地點出語言的口語屬性及書寫心靈對口語的慣性輕忽,並藉由古典文學界關於荷馬史詩為口述或書寫的爭議,大量引述語文學者與文化人類學者著作,以資證明初民口語文化與書寫文化的根本差異。對電子時代的閱聽人而言,此差異性可能因廣電媒體著重說聽知覺與敘事表達的口語風格而愈顯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