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釋禮

Other Titles: Interpretation of Lie

Abstract: 「禮」為儒學重心、傳統文化之精髓,故我國素稱「禮義之邦」。然則「禮」之意為何?而其演變又如何?茲編首由文字結構,言「禮」之起源。再就說文及古籍所載,詳述「禮」之意義。復分:甲、禮儀以名位為依歸;乙、禮為處理政事之常軌;丙、禮為個人日常生活之規範;丁、禮之主要精神--敬、讓、恭、儉。用以詳述「禮」之演變。蓋生民之初,「禮」固為宗教祭祀之崇拜儀式,寖漸為人群之生活範疇,由外及內,根深蒂固,其功效與法典已無所軒輊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