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268
題名: 美國都市計劃機構的組織職權與作業程序
其他題名: The Organization, Function and Operational Procedure of the Urban Planning Agencies in the United States
作者: 張家洋
Chang, Chia-Yang
貢獻者: 公行系
日期: May-1982
上傳時間: 26-Sep-2016
摘要: 美國為高度工業化與都市化的國家,其實施都市計劃的歷史,可追溯自獨立革命以前,所以其國內可謂具有重視都市計劃的傳統。自二十世紀以來,美國社會都市化的發展趨勢大為加速,因而都市計劃運動在各地更為蓬勃展開。以致在近數十年間,不僅都市計劃的實施極為普及,而且無論在都市計劃的理論觀念、機構組織、法令制度、及業務程序等方面 ,均已有顯著的長足進步,對歐洲方面都市計劃的先進國家而言,大有後來居上之勢。故美國的有關制度與措施,對我國自然具有高度參考價值。惟都市計劃事項包括範圍甚廣,本文僅以其業務機構為對象,研究各地方單位都市計劃機構的組織、職權、及作業程序。 此等事項不僅內容具體,實用價值頗高;且在都市政治、行政、與決策等方面具有重大意義,實為值得深入研究的課題。本文主要內容在就下列四種事項及有關問題予以分析探討,以求獲致有價值的心得,俾供我國改進都市計劃機構組織與業務的參考。此等事項即(一)美國地方單位都市計劃機構的演進過程、設立依據、隸屬關係、組織型態、內部單位、及業務人員的成分與素質,兼論非官方機構的情形。(二)美國都市計劃機構的性質、職權、功能、對各種市政業務的影響、與地方首長、議會及其他機關的關係。(三)美國都市計劃制定的程序、步驟、與計劃機構的作業情形。(四)指陳美國有關制度與業務的特色,並就中美兩國情形加以比較,說明該國措施可資我國借鏡之處。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45, 35-77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45-35-77.pdf4.84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