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組織效能及其決定因素關係之研究

Other Title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Organizational Effectiveness and it's Determinants

Abstract: 組織效能是組織理論的核心,也是企業經營「成功」的象徵,而為任何企業經理人刻意追求的鵠的。然而,何謂「組織效能」?它受那些因素的影響?「環境」、「策略」、「結構」?是所有因素抑是部分因素的組合影響?這些因素的重要性又各自如何?本文乃針對上述問題從三方面來探討組織效能與其決定因素之關係:(1)組織效能研究途徑,分析組織效能之不同觀念涵意及其衡量方法。(2)環境、策略、結構(三主要決定因素)個別與組織效能之雙變數關係。(3)環境、策略、結構與組織效能之多變數關係。並藉七個表,對組織效能與其決定因素之關係作一澄清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