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兒童數學能力的本質與學習現象

Other Titles: The Understanding of Children's Learning of Mathematics

Abstract: 我們認為,普通智力的小孩,加以適宜的教導,都有能力把數學學好。本文在積極方面,強調先要瞭解孩子的需要,在消極方面,則試要找出孩子們學不好數學的主因,並說明反常現象是怎樣發生的。我們分開五類來說明:(1)孩子的本性,引申義大利教育學家蒙特梭里的見解,說明孩子們本性的自由發展。(2)認知的發展:引瑞士心理教育學家皮亞傑,對認知結構分期的研究來說明。(3)學習條件與課業分析法。(4)教材綱目與學習順序。(5)學習態度與學習動機,根據美國霍伯的二元因素動機論。我們以為改進數學教育工作中,必須先求整體瞭解孩子的學習情況,否則課程研究成果,永遠只停留在表層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