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287
題名: Foreign Policy Behavior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1970s: A Cross-sectional Analysis
作者: 鄧中堅
Teng, Chung-chian
貢獻者: 外交研究所
日期: 五月-1984
上傳時間: 26-九月-2016
摘要: 一九六0年代末期,國際關係劇變,中華民國必須在政治上和經濟上應付與日俱增的挑戰,在外交行為上採取較為彈性的立場,因此維持官方和準官方關係的國家在逐漸增加之中,在經濟上與一百多個國家維持商業關係。作者以權力、經濟發展和政治取向的效果來衡量對外交行為的影響,提出四個假說:第一、國家愈有力量愈要與中華民國發展貿易關係。第二、國家愈有力量愈要與中華民國發展更為密切的政治關係。第三、政治取向愈相同的國家,愈要與中華民國發展合作的關係。第四、經濟愈開發的國家,與中華民國在非政府性的國際機構分享更多的會員資格。作者以量化的方法蒐集資料,加以統計和分析,獲得結論,整個研究結果十分成功:這些變數與國家外交行為有高度的關係,唯一沒有十分符合作者期望的是政治關係與權力變化的關係。中華民國目前除與美日加強經濟關係外,特別加強與西歐國家的貿易關係,雖然意識型態立場不變,但經由政府和非政府組織積極參予國際活動,以達到在國際社會中的合法地位。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49, 105-131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49-105-131.pdf2.34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