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288
題名: 營業稅與加值稅
其他題名: Business Tax vs. Value-added Tax
作者: 張慶輝 
Chang, Chiang-huei
貢獻者: 財政所
日期: May-1984
上傳時間: 26-Sep-2016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以加值稅代替營業稅、部分貨物稅與印花稅對國內經濟可能產生之影響。本文首先駁斥此次改制會導致物價不穩定的說法,認為它只會引起相對價格的變動,與物價水準之決定與變動無關。就資源配置而言,由於擬議中加值稅並非對所有財貨與勞務課徵,亦具局部性租稅之特徵。稅制改革只不過是以新的扭曲要素代替三稅下舊有之扭曲。根據著名的次佳定理,資源配置效率難望獲得重大的改善。至於此次改制是否會引起所得分配的改變,端視加值稅制下對免稅商品究竟採取一般免稅或全部免稅而定。如屬前者,加值稅與三稅對所得分配的影響並無任何實質的差異;如屬後者,在許多情況下,負擔較重三稅稅負的生產因素,在加值稅下稅負可望大大地減輕。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49, 133-159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49-133-159.pdf2.18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