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日本式企業內部的競爭原理-組織的社會學分析

其他題名: The Internal Competition Principle of Japanese Style Enterprise: A Sociological Analysis of Organization

摘要: 在自由化、國際化風潮日盛的今日,一個企業的持續成長或停滯,與它內部員工的競爭方 式有關,而日本式的企業經營,存在著終身雇用制與年功序列制,由於此種制度與傳統的 慣習相連,因此認為日本企業的員工很安逸工作,因而將逐漸喪失國際競爭能力,但相對 的,日本的企業在國際上被指為經濟動物及過度勞動,這種幾近矛盾的見解同時在日本企業內部並存,它的背景究竟何在,一般論者均未加以闡明。本文經由日本企業對能力觀的看法,一方面與美國做比較,指出日本社會對能力評價的特殊性,使得日本企業內部,存 在著激烈的競爭,相對的亦促使日本企業成長的原動力。而我國企業,普遍存在著企業間 高度的流動性,在面臨市場自由化的今日,日本企業間的低度流動性,所造成員工的旺盛 企圖心,似有供我企業參考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