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第二國際哥本哈根與巴塞爾大會之研究(一九一0.一九一二)

Other Titles: The Congresses of Copenhagen (1910) and Basel (1912) During the Second Internationale

Abstract: 巴爾幹半島由於民族、語言、宗教、列強利益的錯綜複雜,所以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前,成為近代史上的「歐洲火藥庫」,問題的中心是巴爾幹民族主義。歐洲社會主義者於一九一0年八月在哥本哈根召集第二國際第八次大會,當時英、德對立,競爭發展海軍。英拉攏法,法勾結俄,戰雲密佈,是召集大會的背景。列寧對第二國際的幻想已失,開始對德國社會民主黨的領導感到不滿。大會討論的以總罷工反戰、合作運動、社會立法等為主,是一次「修正主義」佔優勢的大會。巴塞爾會議是為對付巴爾幹第一次戰爭而召開的臨時大會,時間一九一二年十一月。第二國際九大原訂一九一三年夏季在日內瓦舉行,因戰爭而匆促提前。這次大會等於反戰示威,被視為第二國際最後一次正式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