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311
題名: Media Behavior and Political Attitude: Content Preference, Exposure Motivation, and Political Tolerence in an International Crisis
作者: 王石番
Wang, Shih-fan
貢獻者: 新聞系
日期: 五月-1986
上傳時間: 26-九月-2016
摘要: 本文是傳播行為與政治態度關聯性的研究,旨在探討(1)媒介內容偏好、(2)媒介暴露動機分別和國際危機中「政治容忍」的關係。為了比較不同教育程度的樣本的媒介內容偏好、媒介暴露動機分別和「政治容忍」的關係,資料樣本是從美國明州一個大學低年級生和一個中學的高中生蒐集的。所得到的主要結果是:對大學女生和高中女生來說,偏好公共事務有關內容和「政治容忍」的「人道主義」應變項成正相關,這項發現部份印證以前的實證發現,即接觸硬性新聞和培養政治態度有關。對大學生和高中男生來說,偏好公共事務無關的內容和政治容忍應變項成負相關,這印證先前的研究結果,即接觸娛樂性內容,對培養政治態度,是具有反功能的。對大學生來說,在接觸動機(contact motive)中,接觸外國新聞的動機是唯一和人道主義成正相關的。不論是大學生或高中生,有些逃避動機(escape motive)和政治容忍成負相關。這些發現部分支持假設。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53,37-54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3-37-54.pdf1.54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