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312
題名: 中學教師的組織承諾與專業承諾
其他題名: Organizational and Professional Commitments of Secondary School Teachers in the R.O.C.
作者: 黃國隆
Huang, Kuo-long
貢獻者: 心理系
日期: 五月-1986
上傳時間: 26-九月-2016
摘要: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在探討國內中學教師的個人背景變項、價值觀念、成就動機、性別角色、校長領導方式分別與教師的組織承諾和專業承諾之關係。受試者包括臺灣地區13個縣市的403位中學教師。因素分析、t考驗、變異數分析及典型相關分析的結果顯示:(1)在教師組織承諾方面:(A)女性、未婚、不兼任行政職位、師範院校及教育院系畢業、年資較短、年齡較小者,其對任職學校的正向評價較低。(B)不兼任行政職位、師範院校及教育院系畢業、年齡較小、年資較短者,其為學校努力及進修之意願較弱。(c)不兼任行政職位、師範院校及教育院系畢業、年齡較小、年資較短者,其對學校之向心力較弱;(2)在教師專業承諾方面:(a)師範院校及教育院系畢業者對教育專業之正向評價較低。(b)不兼任行政職位者為教育專業努力及進修之意願較弱。(c)年資15年以上者比7年以內者更願意繼續從事教育專業。(3)在所有十五個預測變項中,以校長領導方式之體恤因素對教師之組織承諾及專業承諾具有最大預測力,亦即校長愈關懷體恤教師,則教師對學校及教育專業的承諾感愈高。(4)教師若愈重視「負責」、「才幹與愛心」、「成就」、「普渡眾生」、及「幸福」的價值觀念,則其對學校及教育專業的承諾感均愈強。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53,55-84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3-55-84.pdf2.86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