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民生主義與現代經濟思潮

Other Titles: The Principle of Livelihood and Modern Economic Thought

Abstract: 本文旨在說明民生主義中諸多創見,係創制之當時的西方人仕尚未見及者。祇以近半世紀來西方經濟思潮之發展多有與之吻合,使我們目前奉行民生主義的許多措施被誤為僅係仿自西方。實為一大錯誤。好者文獻俱在,時日可稽。因依時間順序,先摘述民生主義創制之當時的歐美經濟思潮之大勢,以明 國父所謂規撫歐洲學說事蹟之梗概;次述民生主義中之創見而正為以後歐美經濟思潮之主流者,以見 國父苦心擘劃之所得;而後再就民生主義定制後歐美經濟思潮諸多發展中與民主主義中之創見有關者列述之,以示我們目前經濟建設的諸種措施,純係民生主義之一型。並藉此以明民生主義在現代經濟思潮中應有之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