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393
題名: 尚書呂刑篇的刑罰大義淺探
其他題名: A Study on the Penalty in Chapter Lu-Sing in Shang-Shu
作者: 李振興
Lee, Chen-Hsing
貢獻者: 中文系
日期: 五月-1981
上傳時間: 30-九月-2016
摘要: 本文首先說明穆王的時代背景及其在呂刑篇中所表現的精義、微旨。其次則從隋書刑法志說起,以見其對後世的影響,然後再分八點探討其大義所在。一、法理探討──探討法理的依據。二、刑書商榷──敘述刑書的創始與流衍。三、刑罰析述──討論刑罰的種類。四、士之資格──歸納士(法官)所應具備的條件。五、審獄斷訟──說明其程序、步驟。六、體恤認識──說明在審理獄訟時,法官所應抱持的態度與做法。七、呂刑篇旨──在明刑慎罰,大中至正,刑期無刑。八、呂刑與堯典、康誥、周禮有關言刑的比較──就堯典、康誥、周禮與呂刑有關言刑的記載,作一明白的比較,以見其輕重、優劣。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43, 125-139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fb160922155532.pdf1.82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