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責任會計之昨日今日與明日

Other Titles: Responsibility Accounting Yesterday, Today and Tomorrow

Abstract: 早期的責任會計,起源於成本會計的控制需要;故制度的設計,偏重於生產導向的資訊(Production-Oriented information),即對於各責任中心的成本,提供較完整的資訊。今天的責任會計,已擴大所謂「責任」的內涵,不以成本或費用之控制為限,責任會計觀念已與目標管理及企業利潤之整體規劃與控制融為一體。未來的責任會計,除生產導向資訊外,更要重視市場導向資訊(Market-oriented information)。責任會計不但要重視企業內部各部門的績效和成本,同時要重視企業整體對社會的效益和成本。本文從責任會計的歷史演變,分析今後發展的可能趨勢,敬請各界先進予以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