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古典工資基金理論之探討

Other Titles: A Review of the Classical Wage Fund Doctrine -- A Systematic Overview and Comments

Abstract: 古典工資理論中,強調需求層面之 「工資基金」理論,自一七五八年至一九四九年名噪一時。至一九六○年代,少數學者仍時常論及。惟從一九七○年以後,似乏人過問該理論。在工資理論文上,此一重要理論如何形成?其主要論據何在?為何該理論無法持續至現在?尚無較具系統之論評。本文特就古典工資基金理論之發韌至息論止(一七五八~一九六六)歷經二百多年內之有關主要論述,作簡明厄要之探討與評論,期能藉此一工資論史之探討,提供更多工資理論改進上有用資料,俾益工資理論之改進。作者認為古典工資基金理論,雖已成工資理論之歷史,但其理論之架構似仍可用以部份解釋總體「短期」工資與總體「長期」工資之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