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荀子禮學對後世之影響

Other Titles: The Influence of Hsun Tze's Exalting Ceremony

Abstract: 文武道衰,儒術見絀。荀子隆禮勸學,定人分以節欲,為文以飾情,使人群居和一而勝物,蓋「禮者,人道之極也」(苟子禮論篇)。茲篇概述荀子禮學對後世之影響──荀子生當戰國競尚功利之世,故於禮,辨之綦嚴,論之特詳。茲分三節論述──第一節「崇禮」衍為「尚法」。第二節對漢儒之影響。第三節對宋儒之影響。雖然「禮」固有因應損益、時代如是、時勢使然者,然亦自有其影響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