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404
題名: 日本明治維新時政府的工業政策:國營企業
其他題名: The Industrial Policy of Japanese Meiji Government: Governmental Enterprises
作者: 賀允宜
 Ho, Yun-Yi
貢獻者: 歷史系
日期: 十二月-1981
上傳時間: 30-九月-2016
摘要: 日本工業化成功的主要原因,是在其「起飛」的時期,由明治維新的政府不惜任何困難,投資興建國營企業以帶動全國工業化的運動所造成。在此政策之下,也產生了日本工業的特色:如政府與私人資本家之間的「親方子方」關係,財閥們依賴政府的支助而壟斷全國工業與經濟等現象,都在政府將國營企業交由少數私人繼續經營後產生。明治工業政策中以國營企業推動工業化所實行的時間不算太久,從一八六八年開始,到「北海道」醜聞(一八八0年)為止,僅十二年之短,且所投資的企業也泰半虧損,故為了經濟緊縮政策的必要,除了國防工業外,其餘所有國營企業都以低價轉售民營。但國營企業卻在很短的時間內,達到了政府投資時的目的:近代工業發展時的瓶頸困難經此克望,增加私人對新工業的信心,訓練了一批有新觀念的技術專家,工廠管理人員及一大批專業化的勞工。使得日本工業在以後的發展過程中有了極健全約基礎,且縱然在私人企業紫已代替了國營企業時,政府仍隨時隨地提供財力及技術上的指導,造成了所謂的 「工業政府的複雜關係」Industry-government Complex,故若沒有明治政府大刀闊斧的國營企業政策,日本的工業化運動可能會有另一種結果。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44, 37-63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fb160929133112.pdf3.32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