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410
題名: 漢字筆跡與人格關係之研究
其他題名: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Chinese Handwriting and Personality
作者: 翁淑緣
Wong, Shu-Yeng
貢獻者: 心理系
日期: 十二月-1981
上傳時間: 30-九月-2016
摘要: 本研究收集十六個男大學生及八個女大學生的筆跡樣本、基氏人格測驗的結果,以及二十四位書寫人之間的性格互評。然後由三十六位審字者就每一筆跡樣本,評量七項筆跡特性及猜測筆跡書寫人的性別與性格。資料分析結果,顯示審字者中筆跡猜測性別的正確率有百分之五十五。從七項筆跡特性的因素分析中,則歸納出「力」和 「美」兩因素。男性字體與女性字體的差異就在「力」的因素上,男性字體較女性字體筆畫重、字體大、剛勁有力。筆跡與人格的關係也有所發現,從書寫人的筆跡與人格測驗上,顯示字體大者較具攻擊性;字體工整者較內向、領導性低、情緒穩定性低。從書寫人的筆跡與性格互評上,發現筆畫重者較外向和缺乏耐心;字體工整和美觀者較平易近人。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44, 77-97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fb160929135115.pdf1.62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