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小型開放經濟之通貨膨脹與失業問題

其他題名: Inflation and Unemployment in a Small Open Economy

摘要: 本文旨在建立一般均衡總體模式,藉以分析小型開放經濟體制所面臨之兩大經濟問題──通貨膨脹與失業。假定國際短期資本完全不流動及固定匯率制度,本文指出:擴張性之財政式貨幣政策,在短期內雖能增加國內所得水準和減少失業率,卻加速國內通貨膨脹率。在長期均衡達到時,國內所得和失業率決定於國外通貨膨脹率之高低與國內生產方法與市場結構之特徵。總需要政策徒然導致國際收支之困難,對於國內產出、所得和就業等毫無影響。欲解決失業問題並促進經濟成長,人力發展政策或改善市場結構等,才能克竟其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