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程明道的哲學

其他題名: A Study of the Philosophy of Cheng Ming-tao

摘要: 明道的哲學以「道」為中心。道為無聲臭,無形象,無終始,無所待之實有。它創生萬物,內在於萬物之中,並且繼續不斷地推動萬物,使其生生不已。道落實於人物之中,而為人物之性。人與物之性相同,其不同是由於氣稟之清濁。人性之中,除了氣稟,還有仁義禮智等道德原理,稱為天理。天理之中,又以仁為最根本,最重要。仁包含萬物一體之自覺,義禮智信都是仁。另一個重要概念為中庸。仁與中皆為道之展現。其修養方法為誠與敬。誠與敬互相為用,相輔相成。明道之學實可「一以貫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