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414
題名: 商代的雙宗法與交表婚
其他題名: Double Descent and Cross-cousin Marriage in the Shang Dynasty
作者: 趙林
Chao, Lin
貢獻者: 中文系
日期: Dec-1984
上傳時間: 30-Sep-2016
摘要: 本文乃根據甲骨文中相關之資料,來研究商代的雙向傳宗法及同姓交表婚制。在第一節序言中,作者將問題提出。在第二節中作者提出商人母系傳宗法的主要證據,即妣庚宗與妣辛宗,並兼論父系傳宗法。在第三節中,作者討論商人的立子及命名儀式,以證明雙向傳宗法如何在商人家族結構中運作。第四節,作者討論商代的「生」、周代的「甥」這兩個親屬稱謂間先後演化的過程,及從這兩個稱謂所涵蓋的親屬成員,分析兩代的交表婚制。第五節,第六節提出商代姓族內交表婚的證據,以及解析兩代如何從姓族內交表婚變為異姓交表婚。第七節討論兩代之交表婚在親屬分級上的投影,即商代的乙丁庚辛法及周代的昭穆制。第八節則為總結,將各節結論順序整理出來。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50, 45-62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0-45-62.pdf1.69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