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開發中國家都市「非正式部門」之研究

Other Titles: Urban Informal Section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Abstract: 傳統著重國民總所得增加的發展政策並沒有給開發中國家帶來預期的下濾效果(trickling-down effects)。是以自一九六五年後,「充分就業策略」遂逐漸取代傳統只重GNP之政策。而自國際勞工組織於一九七三年推動世界就業方案運動(World Employment Program Mission)以來,都市「非正式部門」之概念更成了研究開發中國家就業政策方面不可或缺的一環。本文由非正式部門涉及之活動,所具特性及生產方式等層面探討此一部門之涵義,並由其構成份子及所提供勞務兩方面闡述此部門形成原因,進而剖析其與正式部門間之關係。文中並試圖由雙元及依賴二派不同理論基礎所發展出之若干開發中國家在解決都市非正式部門問題所採對策中,尋找此一部門發展與其特定社會、經濟及政治環境變遷間之關係;文末並提出了在此領域中未來研究應再行努力之方向。